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沿革

   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各國政府紛紛訂定國民保健醫療照護方案,包括大力扶植本質為技術、資金、及勞力密集的醫療器材產業,由於產業附加經濟價值高,因此也格外受到許多民間企業界之重視,積極投資並發展相關產業。本所於2013年獲教育部核准成立,結合理、工、農及生醫領域,以生醫檢測、生醫材料、生醫計算模擬及醫療儀器之跨領域研發為特色,招收醫、理、工、農及海洋學院之畢業生,培育生醫科技整合的跨領域人才。

願景

初期目標:培養生醫科技跨域人才應用於在地醫療和產學合作。

中期目標:擴大與國家級研究中心的合作,以提升國際能見度。

長期目標:加強在地產業與國際合作連結、推動南臺灣醫療產業的研發。

特色

   引進高雄地區三大醫學中心(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長庚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的專家學者,透過本所直接結合本校專業技術,整合生醫跨領域團隊與產業共同進行創新研究,不但可補足本校無醫學系所的限制,更可發揮本校科技造福人類健康。

發展方向

  本所研究將以醫療需求為出發點,連結南部醫療器材科學園區及金屬中心醫療器材研發中心之設立,積極培育生醫科技整合之專業人才。自109學年度研究發展方向分為二組:

【甲組-醫學工程組】以醫療儀器開發為研究發展目標,整合生醫材料、生醫模擬及生醫感測研究群。

【乙組-智慧長照組】以培育未來具有醫學科技與實務知能兼備之進階高齡族群長期照護專業人才為目標。

 

教育目標

培育醫學科技整合高階人才。

核心能力

具備及運用醫學科技相關知識與獨立研究能力

專業能力

1.具備獨立研究及創新能力。 
2.清楚的口語表達及流利的書面報告撰寫能力。 
3.基本的外語溝通能力。 
4.跨領域、創新及精益求精之能力。 
5.瞭解科學倫理及社會責任。